海南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官方门户网站

新闻资讯

首页  »  热点信息  »  新闻资讯

海南为什么适合发展新能源汽车?

2021-09-16

9月15-17日,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海口召开。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高规格、国际化且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大会,非常值得到现场一探究竟。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连续三年落地海南,既是对海南在全国率先全域推进清洁能源汽车的鼓励,也是国家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开展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体现。


一、大会连续三年在海南举办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2019年在海南博鳌举办,2020年移步海口,今年已经是大会第三次在海南举办了。为何三届大会都选择在海南举办?又能给海南带来哪些影响与机遇?


1.基于海南自身的优质条件

海南正建设自贸港,拥有各类政策优势,在海南举办新能源汽车大会,活动的规模与时空将得到极大地拓展。大会能够助力海南加快打造一个生态和谐、气候环境良好的自贸港。也有助于提高自由贸易港的知名度,提高中国加强环境保护,维护世界气候稳定的决心。

海南在深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正努力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一个全国的示范者。


2.基于国际国内大背景综合考量

中国已经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保障全球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作用。大会在海南举办也为海南搭建了集聚全球智慧的国际性平台,助推海南汽车清洁能源化发展,持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建设及应用推广任务。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


当前全国倡导环保理念,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类环保新能源产业蓬勃而出,新能源汽车作为低碳环保的一张主要名片,无疑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作为中国首个提出2030年全域禁售燃油车的省份,海南一直致力于投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台各类扶持政策,普及新能源汽车使用,使得新能源汽车在海南也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二、海南新能源汽车普及速度快


工信部发布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现阶段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国内市场近年来,新能源汽销量增长已超过燃油车。据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91347辆。其中,2021年1-8月份全省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量26353辆,同比增长152.67%,提前完成全年25000辆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全省新能源汽车个人用户注册登记量22471辆占比85.3%;8月份海南新能源汽车新增上牌5234辆,同比增长161.18%,保持了迅猛增长势头。海南也因此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前沿高地。


随着上牌量的增大,新能源汽车在海南的推广效率也日渐提升,今年1月至7月,年度推广进度排前3的市县分别是白沙、琼中和三亚,推广进度率分别为356.04%、287.41%、137.95%。值得一提的是,洋浦通过政策引导,排名由原来的14位上升到第5位;目前白沙、琼中、三亚、陵水等市县均已提前完成年度推广量。


三、海南普及新能源汽车优势


海南四面环海,拥有极好的气候条件,全年平均温度为23℃~29℃,为电池提供了稳定的工作环境。经过多年发展 ,现有新能源汽车充满一次电,可基本满足海口至三亚的行程。


特有的热带气候环境为清洁能源汽车的产品研发、技术评价和实际应用提供了最佳验证环境和应用生态。


此外,海南岛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环岛G98高速公路612.8公里,作为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地域面积的大小与新能源汽车有效行使里程、高效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高度契合,地理上具备了天然的优势。


海南太阳能光伏、风能、潮汐能、天然气及核电等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丰富,预计到2030年,全岛清洁能源比例将达到80%。一方面为清洁能源汽车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另一方面能够真正实现从能源发电端到车辆使用排放端全生命周期的清洁化。


四、政策不断支持行业发展


为推动充电桩进居民小区,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明确在既有停车位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无需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申报;不得以影响消防安全为理由阻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装工作;全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成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消防技术服务组,做好服务指导工作。


在小区停车场可安装个人充电设施无需申报,进一步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公共充电设施,车子充电自由,方便又省钱。


截至今年6月底,2021年海南省新建设充电桩(枪)6464个,全省累计建设换电站21座,充电桩(枪)33705个,总体车桩比2.4:1,初步具备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条件。


不用摇号、直接上牌。在海南,汽车申请增量指标需要通过摇号上牌,而购置新能源汽车只需要申请就可以直接上牌。这对海南岛内和外地车主都适用,放开了对新能源汽车资格和数量限制。


7月26日,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出台《海南省支持电动汽车换电站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将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支持”的原则,初步构建全省电动汽车换电服务网络,形成换电模式成为充电模式补充的良性发展生态。


7月28日,《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出台明确了未来五年内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蓝图,为移动污染源污染防治指明方向。


规划指出,控制燃油车保有量,加大以电动汽车、节能汽车为主的清洁能源运输装备应用,扩大公交客运、出租客运、城市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使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化。加快淘汰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


新能源汽车在海南的发展逐年向好,在低碳环保的时代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正不断展示着其魅力所在。未来,海南将以百亿级产业打造世界新能源体验中心,优先注重世界新能源体验中心的功能性建设。利用自贸港政策,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整车制造方面谋划引进国际知名企业和项目,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推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